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讀書會心得

「不需要就是九成煩惱的解藥」的圖片搜尋結果

食一乙20號李欣儒   書名:(不需要就是9成煩惱的解藥)


閱讀心得

這本書裡面說的道理、問題,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的,所以看完這本書之後,讓我獲益良多,在生活中也減少了許多的擔憂和問題。

如果檢查一下自己的憤怒、恐懼和問題,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問題和心情它們永遠是因為你有數不盡的欲望,也因為有欲望所以會覺得別人應該要配合我,聽我的,採那我的意見,但是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啊!有誰可以控制別人的想法呢?答案是沒有。如果每個人都抱著這個心態那世界就都不用合作了,所以在自己有這個想法時,要在心裡想,不需要,我不需要所有人都聽我的,我也不需所有人都一定要喜歡我提的意見,我自己都有不喜歡的人和意見,那有資格去要求別人都喜歡我,心裡想著為什麼有人不喜歡我,而盡力的去討好那些人,只會讓自己變得討人厭和失去朋友。例如:美國總統、大明星等等他們也不是每人都喜歡,很多人也討厭他們,甚至在網路上公開的駡他們或散佈一些不實的謠言,但是為什麼人家還可以這麼的有名,更不受這些謠言干擾,因為他們非常清楚一點:不需要每個人都喜歡我,大概就是因為這點,他們才會如此的有名吧!越擔心自己是否會被所有人喜愛,反而越容易被討厭,也不要特意的去討好不喜愛你的人,因為你不管怎麼討好,人家也不會變的喜歡你,所以要記得永遠不需要為了那些不喜歡你的人改變。

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一件壞事在很多人的眼裡它會是很討厭的一件事,但是你假如換一個好的角度看,你就會覺得這件事又沒有那麼嚴重,心情也會跟著好上許多,甚至覺得這又不是一個大問題,反而讓我看到更好的一面,當發生一件不如預期的事時,我就換個角度想,或說『這樣也好』,來把事情變的正面吧!用這個方法可以減少壓力、擔憂,也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結果。

當我覺得自己現在面臨的是一個有始以來最糟的事情時,我就會改變想法心情就會好點,如果還有比這個更糟的事情,那就表示我還沒掉到谷底,而且你只要想著,一旦到達了谷底事情就一定會好轉的。我們常在外人面前偽裝自己,保持最有禮貌,最完美的自己給外人看,但是對家人說話,總是帶著自己整天的怒氣、不滿,那這樣家人不是很可憐嗎?他們要承擔我們整天的怒氣,要無顧被駡和看你的臉色,這樣的家庭關係是劍拔弩張的,這樣的氣氛一點也不好,不如也把家人當外人看,你就會把好的一面給家人看,家庭也比較不會吵架。


看不慣人家那樣做,那是因為己經有特定的習慣了,所以如果別人沒有照你的期望做,就會大發雷霆的人,那是因為他看不慣,所以你這麼做就會引發很多的問題,不過我們仔細想想自己也有改不掉的習慣,那你就沒有資格要別人改,而是要學會包容別人的習慣,也不需要勉強別人來認同你的習慣,因為每個人的生活地方不一樣,所以很多是他人無法包容的,這本書真的讓我學到很多的問題解藥。


食一乙21號林佳蓁   書名:(不需要就是9成煩惱的解藥)


閱讀心得

心得: 我覺得看完了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讓我得到很多的啟發。我覺得這本書內容很豐富也說得很有道理,因為講了好多跟生活有關的煩惱與解決方式,也讓我更了解該如何解決生活上的煩惱。這本書也告訴我們人要活得開心「不需要」想太多、「不需要」太計較、「不需要」太完美、「不需要」太在意......等,是九成煩惱的解藥。

在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會遇到跟我們原本所想的事情不一樣時,心情可能會因為一件事情而變得負面、不開心,但是只要我們換個角度來想,心情也可以變得正面、快樂。

在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應該要學會隨緣自在,因為有時候人都會抱怨自己不開心,可能是因為自己遇到環境不好或是心情鬱悶....等原因。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隨緣自在一點,這樣生活才可以過得快樂一點。就像是去露營一樣,洗澡不方便、床又硬又難睡、也沒有電視可以看和舒服的沙發可以坐……等都沒有家裡的舒服,但是只要我們放下平時要求事情的方式,反而可以在很多事情上體驗到各種不同的生活樂趣與歡樂。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不是人見人愛的,就像是明星一樣有些人喜歡那個偶像,但是有些人不喜歡那個偶像,但是那些偶像都做最真實的自己也沒有因為別人不喜歡他、批評他而改變自己,所以我覺得我們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去在意那些對自己沒興趣的人,也不要為了那些人而改變自己。因為就算改變了在多也不會人人都滿意,所以我們應該要勇敢做自己,不要在意任何人的評論。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慣與做事的方式,雖然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他人習慣不好或是做事很慢......等,但是我們應該要接受他人跟自己不同,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做事的方式和習慣都不會一樣。我覺得我們要尊重他人的做事方式與習慣。

在生活中,每個人只要對一件事情充滿期待,但是如果遇到失敗就會很失望、很挫折,就像是比賽一樣,平常練習都表現不錯,但是卻在比賽時,失誤了而輸了這場比賽,就會很責怪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失誤。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要太期待一件事,因為沒有達到我們所期待的樣子,就會覺得很失望。

在生活上我們都會有一些擔心的事,就像是擔心成績考不好或是擔心身體是否健康……等擔心的事。我覺得我們不必要去擔心這些多餘的煩惱,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了,擔心再多也不可能改變什麼,所以我們應該要想開一點。

我們要多說一些讚美、鼓勵、誇講的話,不要說一些批評別人的言語,因為讚美、鼓勵的話可以讓他人更有信心、自信,就像是他人考試考不好我們可以跟他說繼續努力,你還有進步的空間。如果我們說批評他人的話他也會感到不舒服、不開心,也會變得比較沒有自信,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多說一些鼓勵、

讚美的話,讓他人更有自信、更有活力做每件事。

食一乙32號蔡家柔   書名:(不需要就是9成煩惱的解藥)


閱讀心得

人為什麼一定要得到某樣東西?一定要改變某人?一定要如此的完美?一定要事事如意呢?其實我覺得不用,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特質,不一定要配合某些人來改變自己,人可以多一點笑容,少一點你死我活,這是書上說的,我覺得很有道理,我裡面最喜歡的有幾個章節,有多聽少說,常點頭、多一點讚美,少一點批評、選擇愛而非恐懼、回到一開始,當最後一次、在生活中修行、面對批評,你可以「已讀不回」、那又怎樣、傾聽內心,正視你想要的、不要緊,一切都會過去、停止怪罪他人、坦然面對挫折失敗這幾個小章節,先來說說我對面對批評,你可以「已讀不回」這一個小章節,我覺得每個人一定都會有被批評的時候,不是每個人都是完美的,如果說是我被批評的時候,我一定心情會很差,不過很多人常常教我,面對批評的時候,其實你可以不用回應批評你的人,可以選擇已讀不回,真正一個聰明的人,就會選擇完全不理對方,然後做自己的事,不過人就是這樣,想要每個人都喜歡你,不過這是不太可能的,每個都有缺點,都有一個點讓人討厭,面對口舌是非,只有一個方法可以讓這些人無計可施-那就是視若無睹。

在來說下一個章節,不要緊,一切都會過去,我覺得這個章節很像我,每次都覺得一件事不會在有了,可是後來還是發生了,舉例說自己覺得現在過不下去了,可是幾年後依然還在,凡事別看的太重,笑笑帶過就好,常常都跟自己這樣說,考會考的前幾個月我告訴自己,不要緊,一切都會過去的,現在的努力是造就以後的我,連在我考試的當天我都告訴自己同樣的話,告訴自己不要緊不要緊的,所以說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人,別跟自己過不去,一切笑笑帶過就好,用笑臉面對現實,用微笑看待生活。

講的最後一個章節,選擇愛而非恐懼,人類的根本情緒只有兩種,愛和恐懼,情緒不是出自愛,就是來自於恐懼,就像是一對情侶來說,你今天對這你的另一半說:「你根本就不在乎我」、「你都只想到你自己」這些話,其實這些話都是恐懼的話,其實你不是真的想罵他,而是你恐懼了,有一句話講的很好,你不用試圖去擺脫不好的感覺,因為不好的感覺都是出自於缺乏愛,其實我覺得要擺脫恐懼很簡單,只要把一件事情的愛多過於恐懼,這樣就好了,無論什麼事情,遇到什麼困難,都用愛來解決就好,這樣就簡單多了。

這本書讓我的感觸很多,因為裡面講的很多都是現實中的我,「不需要」,就是解藥,我常常都不被別人肯定,常常傷心,可是別人說,其實你不需要被別人肯定,你只要肯定你自己就好,不用管別人對你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很多時候聽聽就好,不需要太看重,不一定要每次要都事事如意,不一定要把自己做的很完美,有時候可以用不需要來帶過就好。

食一乙35號魏愉君   書名:(不需要就是9成煩惱的解藥)


閱讀心得

「只要不欲求,不期待,那麼你的煩惱就會消失」,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好,沒有慾望,就不會期待,沒有期待就不會失望,也不會有煩惱。許多人常有一種錯覺,以為擔心就是關心,就能有助掌控問題。例如做母親在小孩出遠門時,常會焦慮地在家裡不停踱步,彷彿這樣就能確保孩子安全似的。直到孩子平安抵達,撥電話回家,這時焦慮不安的母親才鬆一口氣。如果這個母親誠實審視這些憂慮,就不得不承認自己其實無能為力,只是讓自己變得心神不寧罷了。

書裡有說到瞬間改變心情甚至人生的關鍵語:1.別妄想所有的人都喜歡你,那麼是不可能的。你也不是喜歡這世上的所有人,怎麼所有人都喜歡你2.家人才是最真實的對待家人的態度顯是一個人真實的人品。家人才是最重要的,把家人當作最重要的客戶來經營,家人必定和樂3.沒有人有權利要求別人,也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勞心勞力,有人願意是你的福氣。付出要自己心甘情願,得到要像是走在路上不小心撿到寶。4. 當你對某人的言行感到不解或不悅的時候,你應該問的是,你認同這個人嗎?你認同他的態度、認同他的行為嗎?如果不認同,那他要怎麼樣又與你何干?5. 要讓別人對你感興趣,那就先從自己對別人感興趣開始。一雙願意聆聽的耳朵,遠比一張說話的嘴巴受歡迎。

如果你檢查一下恐懼和憤怒,你會發現它們永遠是奠基於欲望的。你為某事生氣,為什麼生氣?是不是你沒得到預期的東西,或者你要去做某件事,某人阻撓了你,你的欲望受到阻礙,你才生氣?當你想得到某些東西,或是怕失去某些東西;你就會患得患失,對嗎?換言之,只要不欲求,不期待,那麼你的恐懼和憤怒的一半可能性就消失。

裡面我最喜歡的是「當你對某人的言行感到不解或不悅的時候,你應該問的是,你認同這個人嗎?你認同他的態度、認同他的行為嗎?如果不認同,那他要怎麼樣又與你何干」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喜歡的事,當別人說了一些你不喜歡的話,你很不開心,但在其他人眼中就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換個角度想想,就算你不喜歡也跟你沒有關係,所以不用為了這些小事而生氣,往往只會造成自己的損失而已。

生活中有很多讓我們煩惱的事,大部分的事,其實只要換個角度想你就會覺得這些是只是依些芝麻蒜皮的小事,用不著我們去煩惱,我的生活還有更多的事讓我們去思考,還有更多美好的事物讓我們去享受,如果被這些小事給耽誤了,我豈不是賠大了,別人在享受,可是你卻一個人煩惱沒有用的事,人們常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只要不去在意你就可以享受更美好、更自在的人生。

食一乙36號蘇宜亘   書名:(不需要就是9成煩惱的解藥)


閱讀心得

我覺得這本書教會我對任何事或任何人要心平氣和不要隨便亂生氣。我覺得有些章節我要好好學習,比如說把家人當作外人看待、放下期待,不強求、順其自然就好了……。我們對外人,通常比對家人謙和有禮、耐心體貼。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給外人,而最壞的一面留給家人。我們從來不會對陌生人疾言厲色,對最親的人卻經常大呼小叫。如果我們嘗試把家人當做外人看待,我們不會再對家人大呼小叫,而是會謙和有禮、耐心體貼地對待家人。我覺得這點是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連我都做到了。雖然我不會對長輩大呼小叫,可是我會對妹妹大呼小叫。我覺得我可以嘗試把她當作外人看待,那我會不會不再對她大呼小叫了。我覺得我應該嘗試多聽少說,常點頭。因為我覺得我有點很愛講話,所以我想多聽聽別人講的話。這本書說:「專心聆聽是建立關係、增廣見聞的捷徑。」,我們可以先聆聽對方說的話,暫時放下自己的感受和意見,盡可能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如果需要意見的地方再開口說出我們的意見。我以後可以嘗試先聽別人講的話,如果沒什麼必要開口的話就點點頭就好了,那需要意見的話再口說出我的感想和意見,以免生出衝突。每當我心煩意亂的時候,我都會去找朋友、妹妹說說話,可是有些時候他們都很忙,也不能去找他們。可是當我看完這本書後,裡面有說在睡前把自己困亂的想法一一的寫下來,會讓內心平靜下來,會比較好入睡。所以我以後如果心煩意亂的時候,可以嘗試在睡前把自己煩惱的事寫下來。這樣也不會再去打擾他們的時間,可是我還是覺得有些事講出來,讓大家討論比較好。每當期待不是你想像中的美好,你就會有失望、埋怨、不悅的心情所在。當一個人的期望越高,就越不容易快樂。所以我們應該學著放下期待,並不是不抱希望,而是不強求,不在操控你無法控制的人事物。我們應該保持著一顆快樂的心,不把事情想得多美好,就算這件事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最後你還是會擁有愉快的經驗。雖然我每天都很快樂,那是因為我很少會有期望的事情,而且我都保持這一顆快樂的心,可是我有時候還是會期望一些事情,也有些事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也會讓我失落,可是我的心情恢復得很快。去傾聽自己的內心想要的東西,而不是別人叫你去做就去做。生活完全是你自己的體驗。人生是你自己的,生活也是你自己要過的,而不是別人幫你選擇你的人生。所以我們要去傾聽自己內心想要的是什麼東西,正視我們想要的,而不是盲目的聽別人的話。聽內心的話去做對的事情,會讓你覺得很快樂。我有時候也會很盲目的去聽別人的話,可是每當我做完別人叫我去做的事後,有時會很後悔為甚麼要聽他的話,不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可是已經做完了後悔也來不及了。所以我現在都會先聽聽自己的內心的想法。

食一乙37號蘇家榆   書名:(不需要就是9成煩惱的解藥)

閱讀心得

看完這本書覺得不管是自己犯錯別人犯錯換個角度想就會不一樣了,換個角度思考自己也好過一點,書中說到發生事情時先想想為什麼會生氣,事情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沒得到預期的東西;或是想做的事情被別人阻擾了,慾望受到阻礙,才生氣?當想改變某人或某事時結果改變不了還是一樣,就會感到失望或受挫;當想要得到某些事情或某個人,或害怕那些東西那個人,就會害怕、擔憂恐懼,但只要不欲求不期待那麼煩惱就會消失。書中有幾句話看了特別有感覺也很認同,別妄想所有的人都會喜歡自己,是不可能的因為你也不是喜歡所有人,所以怎麼可能所有人都喜歡你,還有如果有不愉快的事已經跌入谷底一切只會變得更好,如果事情變更糟,很顯然這表示事情還沒有達到谷底。把「我得」變成「我想」,事情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想做的,另一種是必須做的,對於必須做的事情常感到無精打采,拖拖拉拉,心不甘情不願的,但對於想做的就會感到興奮會想趕快去做,例如:把「我必須完成」改成「我想去完成」把「我必須幫我」改成「我想去幫忙」把負擔變成了一種主動的意願。有意願才有動力,把事情換成另一種想法自己也會輕鬆許多。書中說,人的不幸就在「我想要」,幸福的體會是「我只要」,我只要健康平安,我只要快樂,我只要跟你在一起就好,這就是幸福;當你想要的更多,你就變得不幸,所以人別貪心,常常有人擁有這個就想要擁有更多,到最後什麼都沒有,而變得不幸。基本上,人都是追求快樂,對快樂都有某種期待,例如:要考上好大學,要出國玩等等…擁有這些渴望,設定目標,或是追求你相信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這想法沒有錯,可是當期待落空就會感到失望焦慮、困惑,當沒得到想要的東西,就不會快樂,會覺得少了什麼,除非填補這個欠缺否則都無法開心,但如此一來,不但沒有享受和珍惜所擁有的,反而會一直把時間花在渴望並費盡心力去獲得更多,許多人擁有一樣東西就會想要更多,因為慾望是無止境的永遠有要不完的東西,想要更多就會有更多的不滿。我們應該要覺得心滿意足的想「我現在這樣已經很好了,所擁有的東西已經夠多了」若能抱著感恩和滿足感,我們的心才會更平靜和喜樂。當我們心存感恩「我很滿足現在的生活,覺得自己很幸福」內心越是知足,就能越幸福、快樂。許多人都有迷思,以為只要是自己喜歡或想要的東西,擁有更多就會更快樂,可是事實正好相反,人從獲得的東西中所得到的滿足感,會隨著所獲得的物品增加滿足感而減少,像是自己愛吃的東西很久才吃到一次就會感到有滿足感,但如果常常可以吃到,這種滿足感也就會消失,看完了這本書讓我學到很多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書會心得

食一乙16號鍾家宏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 閱讀心得   勇氣常常被每個人當作口頭禪一樣掛在嘴邊,曾幾何時有人做得到,克服恐懼的勇氣?又或者是追夢的勇氣?   書名中:被討厭的勇氣,在所有人的生命當中,每個人都是彼此的過客,也許是過眼雲煙,又或者是熱鐵烙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