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讀書會心得

相關圖片

食一乙13號葉家棟   書名:(解憂雜貨店)

閱讀心得

1.作者與內容簡介:

1958年出生於大阪府大阪市,畢業於大阪府立阪南高等學校、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電氣工程系),學生時代開始接觸推理小說,例如松本清張與小峰元。東野圭吾於大學畢業後,原先於汽車零件供應商日本電裝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隨即在1986年辭職,成為專業作家。

2.內容摘錄:

有人會因為你的音樂得到救贖,你創作的音樂一定會流傳下來,總之千萬不要懷疑這件事請你務必相信這件事到最後,直到最後的最後,都要相信這件事。

他不僅沒有忘記,還經過自己的咀嚼,運用在自己的人生中。雖然他向我表達感謝,但其實沒有這個必要,因為他是靠自己的力量獲得成功。

在此拜託曾經到雜貨店諮商,並得到回信的朋友,請問當時的回答對你的人生有什麼意義?有沒有幫助?還是完全沒有幫助?很希望能夠了解各位的意見,請各位像當年一樣,把信投進店鋪鐵捲門的投遞口。

3.心得:

原本雜貨店的老闆因為有趣,開始回答小朋友的問題,卻慢慢地開始收到一些真正的煩惱信,這就是解憂雜貨店出現的原因,一開始有三個年輕人逃到了雜貨店裡面,而拿到了從過去穿越過來的信,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後的牛奶箱得到回信,這篇小說之中有著許多道理我最熟悉的是這句話: 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地圖是一張白紙,也許聽起來很傷腦筋,不過正是因為是白紙,才有無限的可能,與其羨慕其他人的生活還不如仔細想想,也許自己的生活也能多采多姿,這本書讓我了解了這一個道理,就算只是一個釘子,也能發揮很大的功用,別看輕了自己的價值,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試著留下自己的足跡,而不是留下了遺憾,不論留下了多大的足跡,重點是自己是否滿意這個樣子,也許沒人會注意到你的所作所為,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感受,小說中有一個音樂家,用了生命救了一個孩子,也許他沒有名氣,不過卻讓人留下了一生的印象,他的歌曲也被加入了歌詞,在各大演唱會中被演唱,也有一個運動員,在病危的男友與奧運選一個,她的男友希望他努力加油好好的去比賽,為了她男友,她每天努力練習,不過男友去世了,那次的奧運日本也沒參加,雖然有著很大的遺憾,不過她的男友在天上也看到了她的努力了吧,有時候足跡不一定是要讓大家都知道的,給自己留下很深的影響就足夠了,東野圭吾用這篇小說讓我們瞭解了很多道理,看到後面了解越多信件的含意,越是令人落淚,這就是這一本小說的有名之處吧。

食一乙19號李欣倖   書名:(解憂雜貨店)



閱讀心得

 浪矢雜貨店並不是一間普通的雜貨店,它之所以會被冠上「解憂」這兩個字的原因是因為這間店的老闆-浪矢雄治,提供了一項非常特別的免費服務,任何有所煩憂的人們都可以寫信給他,而浪矢先生則會在隔天早上的牛奶箱中提供你他最真摯的回覆。我從書中一封封浪史先生的回覆信中發現了他其實從來不覺得自己的答案能夠真正的解決他人內心的煩憂,但信中字裡行間總是透露出他對對方的那份關懷和真誠,而他總是能在信中的字裡行間找出對方內心所真正思考的事。他曾告訴寄信人其實他們寫這封信的原因並非真正不知道如何去解決自己的麻煩,他們只不過是想獲得另外一個人的肯定罷了,而確實地是這些人在經過諮商後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發現到這本書中的每個寄信人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在剛開始聽說解憂雜貨店這個奇聞時都不太相信,但他們後來都在煩憂纏繞的情況下來到了浪矢雜貨店,寫信時的心態從一開始的猜疑到後來的寄託,這微妙的變化絕對是那個半信半疑的他們所意想不到的,我想當初他們會有猜疑的心態也是有原因的,一個平凡的雜貨店老闆為甚麼要免費浪費時間在那麼多與自己無關的煩惱上呢?

 說到這一點,我想這也是誤打誤撞當起解憂者的三位少年的疑惑吧,從一剛開始,這三位少年抱持著好奇玩玩的心態,但一直到後來卻徹夜不睡的回覆,他們對於解憂雜貨店的看法也出現了變化,其中兩位男孩的對話令我印象深刻,「即使根本賺不了一分錢,你還是想別人消解煩憂嗎?」「這不是錢的問題,賺不了錢沒關係,以前我從來沒有不計較利益得失,認真考慮過別人的事。」從利益的角度來看,他們的確是一無所獲,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學得了更加可貴的東西-不計回饋的溫暖付出,在他們了解到對方的困擾後,他們懂得去幫助他尋找解決的方法,就算他們所提供的方法於事無補,但至少對方在讀回信時能領悟到在某個地方還有一個人願意聆聽他的煩惱,並且願意全心全意地幫助他解決,他並非孤身一人,我想這樣的力量雖然不能使他完全脫離憂愁,但至少可以讓他減少一點點負擔,而這份心意我想也是現代人所缺乏的,每個人多少都有煩惱,許多時候想要把煩惱訴諸他人的時候卻因為心中的不信任而欲言又止。

 我覺得解憂雜貨店所影射就是聆聽者的角色,解決憂愁和聆聽煩惱的人不一定需要什麼過人的條件,就算是一位白髮蒼蒼的雜貨店老闆或是三個闖空門的小偷也可以去演繹這個角色,我想這也是作者想要讀者去了解的一件事吧!

 在這本小說中,作者用「信」把五段人生、五段故事和五位原本毫不相識的人們緊密的綁再一起,而這條無形的繩的末端則緊緊的繫著浪矢雜貨店,這五段歷程在平行時空下交錯著、成長著。這雖然不是一本推理小說,但讀完它之後我發現作者還是運用了巧妙的手法把每一個人物串聯再一起,但卻不顯的荒唐突兀, 這本書讓我第一次體會到懸疑和溫暖所交織出的感動,而這樣鮮明的新鮮感是我從未感受過的。

食一乙23號張家宜   書名:(解憂雜貨店)


閱讀心得

一開始剛看這本書時以為可能只是個普通的故事,剛看前面時也以為可能是穿越到過去幫人消煩解憂,但後來發現沒有這麼單純,也因為故事的發展讓我有了想繼續看下去的念頭,可能也是因為太久沒看課外書了所以很懷念看書時的感覺,加上這本書跟我之前喜歡看的書不一樣有一種吸引人看下去的魅力,看著看著就只想全心的投入在書的世界中,所以越看越發覺到這本書也會讓讀者去探討書的內容不禁想著為什麼書裡這樣寫,是有特別的含義嗎?也會影響讀者想繼續看下去的欲望。果然這本書就像我想的一樣沒那麼簡單,它有點像推理小說,連我自己沒在看這類書的人都起了興趣開始推理書的內容,正因為如此才會越看越著迷。越看越後面也發現原來作者安排的每一號人物彼此之間都有一定的關聯,讓我邊看邊不禁佩服這位作者的推理能力和寫作技巧,並不是讓讀者覺得這只是一本枯燥乏味的小說,也因為作者巧妙的安排,帶給了這本書不同的魅力,也帶給我探索這本書的欲望。因為作者把情節內容寫的環環相扣讓人很難不再看下去,人都有好奇心既然都看了這本書也有必要知道後續的發展,這種書最讓人回味無窮,也因為以前也有看過類似的像推理小說的書,而且也沒讓我失望,甚至也讓我完全掉入書的世界,時不時就在想到底是怎麼回事,直到看到後面整個被劇情震攝住了,久久不能自己也不敢相信劇情的發展,因為太讓人出乎意料了,雖然這本書的走向並不是像我之前看過的小說那樣,但相同的是它們有著讓人繼續看下去的吸引力,這些書也會讓讀者跟著一起探討書裡形容的事物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讓讀者一起深陷於書的奇妙世界,這種互動方式也有助於讓讀者對這本書抱有極大興趣。所以覺得自己看完這本書不僅是又看完了一本好書也是認識了一位不錯的作者,也是瞭解到了他的寫作技巧,也因為看了這些好的作品,讓我對這類書籍有了興趣。也很開心能藉由這次機會看到我可能從不會接觸的這類書籍。在看這本書時就聽說到這本書很好看,自己也深受同感,想到還沒看這本書時自己其實認為它只是一本普通的小說罷了,也完全想不到自己會受到這本小說的影響,看完也不禁想希望現在也有個能解除煩惱的雜貨店也能像那個爺爺一樣替人解除煩惱,但也會想為什麼不是希望是自己幫人解除煩惱呢?但恐怕連自己的煩惱都解決不了吧。這本書的確是本好書,也讓我有了想再看書的想法,雖然自己看書速度很慢但的確值得細細品味,也謝謝有這次機會讓我再有動力再去看書,也才能看到如此好書,希望也會有更多人發現這充滿魅力的書。

食一乙27號陳詩涵   書名:(解憂雜貨店)

閱讀心得

在還沒有看這本書以前,去年的寒假我就去看了電影版的解憂雜貨店,裡面的人物、劇情和小說版的沒什麼兩樣,不過有些內容物有一些些的不一樣。

我的印象裡,電影版的解憂雜貨店比較深刻了一點,因為裡頭不是只有單方面的文字敘述而已,也有更深動的影片,這不僅僅是視覺的感受,也觸動了內心的感想,裡頭說有一群年輕人為了躲避追擊,而四處奔波,逃到了一家灰塵佈滿的一家雜貨店,當他們進去裡面時,在尋找可以照亮整間屋子的蠟燭之後,也意外的看到筆和一堆信紙,不過他們沒什麼在意的討論今晚過後要去哪裡藏身,突然鐵門那裡有動靜,其中一位年輕人跑去看看究竟怎麼回事發現了原本沒有東西的信箱裡面有一封信,趕緊到外看看四處有沒有其他人,不過他們什麼都沒有發現人的蹤影,於是他們就把信拿了進來看,他們正要拆那封信時,其中一位年輕人就說這是別人寄來的信,我們不能隨便拆封吧!不過其他的年輕人說既然這間屋子都這麼破舊了也沒什麼人使用,拆封來看看吧!於是他們就拆開來看了,裡頭是寫了有一位運動員和她男友的事,那群年輕人看完之後,覺得那位運動員為什麼會寄來這個沒人在使用的破舊雜貨店呢?後來其中一名年輕人就說不然我們來回信吧!他們便尋找到一疊信紙和筆,開始回覆那位運動員所寫的信內容,他們寫完之後,便再次投入那個看似破舊的牛奶箱裡頭,在投了以後,他們還互相討論說會有人來收這封信嗎?不久之後牛奶箱那裡變又有了動靜,到那之後發現有回信,那些年輕人就覺得想也奇怪為什麼一投入之後又有人馬上回信,他們是不是被整了?!在他們在猜測同時,其中一位年輕人打開了信封,看到了信內容,其他的人也一起回了信說其實這次的奧運真的不用參加因為也會取消掉,還是好好關心你的男友吧!就這樣寫了回信後,過了一段時間,牛奶箱也有了動靜,便拿了裡頭的信,拆開來看,說但奧運是每個運動員憧憬的一個比賽,但她男友已經住在醫院良久勸她說去參加奧運不要管他,可是她的女友猶豫了很久很久不知要去參加奧運還是陪伴她男友的最後時光,那群年輕人就很生氣的就說了那次奧運不會舉辦她是哪個字聽不懂叫她多陪陪她快死的男友很難嗎?後來時間過了之後那位寫信的人也在她男友剩下的最後時光陪伴著他。

這本書裡頭有各個小小的事環環相扣,每個故事裡都有各個它想告訴我們的事情,但幾乎裡頭的故事都是偏向比較悲傷結尾的故事,裡頭也說明這位老頭幫助別人的煩惱事情時並不是每件都處理的很好,有些人是因為聽了他的建議而導致發生不好的事情,所以解憂雜貨店並不是處理的人人都是美好的,也有些是發生不好的事情。

食一乙30號劉佳育   書名:(解憂雜貨店)


閱讀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看東野圭吾的書,因此我就上網看了跟他有關的書評,我發現他們說東野圭吾的作品大部分是推理懸疑,但我看完之後發現«解憂雜貨店»反而基本上沒有什麼推理劇情,不過都有一些伏筆的鋪陳,他分為有五段短篇故事,各自可以算是獨立也可以算是有關連的,每一篇都有各自透露出關於憂慮這件事,跟如何解決方式與巧思,而東也圭吾的手法,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讓人看的很感動

故事是從3個孤兒院長大的青年在進行盜竊後進入了以前用來諮詢煩惱的雜貨店,想說來避避風頭,也在這時郵件投遞口,投了封信件,是匿名為「月亮兔」的女生寫來的煩惱諮詢信,而他們三人也開始從好奇到參與,用心的解答他們的諮詢,給了回信。

我個人在這五段故事裡最喜歡的是,堅持自己的職業音樂人夢想的克朗,因為家庭困境和現實殘酷的束縛中,讓他感到迷茫之時,寫信給浪矢雜貨店諮詢他的問題,雖然他一開始收到的回答讓他很生氣,但還是很有耐心的解釋,最終得到的回答是請他不要放棄,因為會有人因你的樂曲得到救贖的,你創作的音樂一定會流傳下來,雖然看完之後克朗不太懂他為何突然又支持他走音樂這條路,但他願意去相信他所說的,而且也開始努力實現和父親的所謂的男人之間的約定,不斷地為夢想打拚,雖然他在丸光園當一名小小的歌手來陪伴孩子們度過聖誕夜時,卻突然火災他為了救人而死了,但是他在那時所唱的歌曲《重生》卻流傳下來,這讓我覺得這就是他的另一個重生的方式,雖然自己的夢想雖然到死時都沒有實現,但是卻以另外一種方式、通過另外一個人而終於得到了實現。

而在書末最後因為敦也無心的過失投入了空白的信給了浪矢爺爺,也就拿到了浪矢爺爺的最後的一封回信,他給了回覆『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手上。你很自由,你充滿了無限的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殼以相信你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他的回覆,讓我留下了許多省思的空間。

當你遇到人生的問題,你必須開始做出決定,而這些的決定,或許讓你割捨到了什麼,但就是因為如此,也就造就了未來的這樣的你。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的路到底那一個才是真正的我們想要的,也不知道我們所放棄的路會遇到怎樣的過程,所以與其焦慮的在自己所想像裡跨不出來,不如,勇敢地跨出這一步,選出你想要的答案,坦若,到時後發現錯了,再來解決吧。

食一乙34號謝沛璇   書名:(解憂雜貨店)


閱讀心得

我當初一拿到解憂雜貨店這本書的時候,想都沒想就把它丟在一邊了,這倒也不能怪我,因為有誰會有耐心看完那個厚到可砸死人的書阿,除非是那些特別資優生吧,可惜我不是。

“可是,如果我沒看的話一千字的心得報告要怎麼辦呀”當天晚上我的內心和意志在拔河,一邊要玩手機一邊要看書,最終我的意志打敗了我的內心,所以我終於去拿了那個被冷落2~3個小時的書­­--解憂雜貨店。

書本的作者是一位日本人,名叫東野圭吾,通常日本人寫的書我都會看,因為我覺得他們寫的書真的有趣到極點,書的封面非常普通,我為了可以盡快看完所以連目錄都沒看,翻開第一章,開頭的是三位靠偷竊過活的小偷,為了躲避警察所以誤打誤撞的來到浪矢雜貨店,沒有錯就是那間解憂雜貨店,根據小說的描述外表像一間廢墟,外面堆滿了一堆灰塵,根本無人會去理會,所以那三位小偷把那一間雜貨當作他們暫時的庇護所,直到他們收到筆名稱為月亮兔的一位奧運國手寫來的信,他們讀完那一封信之後,其中一位小偷就決定寫封回信,就這樣他們就與月亮兔有了書信的來往;解憂雜貨店一共有五章,而五章的主角是不一樣的人,有著自己的生活,但他們都會去找浪矢雜貨店,大部分是去解憂的,劇情精彩,讓我一頁一頁的往下看只花了一天左右就看完了,周三交給同學還心癢癢的想再看一遍,於是有去國小外的圖書館,找了好久終於找到,於是有看了第二次。

書本的內容有趣,但書本外皮卻是不起眼的,我想畫家應該想要與書中的浪矢雜貨店做對應吧,不起眼的外表卻卻富含重大意義,有個重大的存在,我想我們人也可以跟浪矢雜貨店一樣吧,雖然有一個普通外表,但是你的重點還是內在,有了內在,即使你的外表成為你的阻礙,內在會變為有力的刀劍一路的帶著你一路過關斬將。

浪矢雜貨店就像我們現今的輔導老師,每一天有一堆各式各樣的人找你談談心事,你會變為傾聽者,聽聽他人的困難,有時你又化為決斷者,幫他人想出辦法,幫他人走出人生中低潮的時候,等到認為他人已經度過困難之後又像無名英雄般默默退出,當浪矢雜貨店決定幫他人解憂之後它就不是一個普通的雜貨店了。

雖然解憂雜貨店很讚,但也有許多我不懂的地方,像是在第一章裡面一位小偷出去外面超商買個東西花了十五分鐘,卻待在雜貨店裡的夥伴卻說他出去了一小時,以及在第一章那三個小偷有提到他們與未來在通信為什麼他們在第五章可去偷寫信人的家,不過瑕不掩瑜它還是很好看滴。

解憂雜貨店這本書寫的不僅僅是雜貨店幫別人解憂,裡頭還寫了感動人心的故事,像是在第三中說到一位單親媽媽,因為自己無法生存所以戴上孩子走上絕路,但事實必非如此,那位媽媽只希望他的孩子可以得到好的照顧,所以故意未裝成自殺,第二章的主角也是因為就一個小朋友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解憂雜貨店有許多不同個性的寫信者,他們都是一顆善良的心,也為了身邊的人出身,一個人的力量渺小,卻可以改變其他人的一生。

解憂雜貨店是多麼棒的存在,級是可能是虛幻的又如何,反正它存在我的心中,一直一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書會心得

食一乙16號鍾家宏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 閱讀心得   勇氣常常被每個人當作口頭禪一樣掛在嘴邊,曾幾何時有人做得到,克服恐懼的勇氣?又或者是追夢的勇氣?   書名中:被討厭的勇氣,在所有人的生命當中,每個人都是彼此的過客,也許是過眼雲煙,又或者是熱鐵烙膚,...